精選

趁年輕就該多去醫院看看

要學歷還是要工作?

▼一轉眼已經到了9月
正是很多學生開始要努力的時候,
對於已經出社會開始工作的人來說,
雖然早就沒有寒暑假可以過了,
卻還是常常懷念那時候的日子。
很多高中畢業的學生,對於即將邁入的大學生活,
有的感到興奮,有的覺得焦慮,有的不知所措
不論你們對於念大學的想法是甚麼,
但我知道的是大學的這一段期間,
無論是好是壞,都會影響著你往後的路。
▼讀大學真的好嗎?
有的人有清楚的目標,知道自己要讀甚麼,
有的人覺得能有學校就好,有的人不想讀書選擇出社會,
其實很多人對於大學的文憑還是相當執著,
每個人都是大學生,如果你沒有大學畢業不是很丟臉?
滿街都是大學生,所以你也要讀大學,
公司基本門檻都要大學畢業,所以你要大學畢業。
有目標知道自己要讀什麼是好事,不想讀書出社會也是好事,
唯獨跟風念大學是一件壞事,
因為上面兩種人其實都知道自己想要甚麼,
只有第三種不知道自己要甚麼,所以只能跟著大家走,
卻不知道自己即將浪費4年的時間。
▼差距在哪裡?
我也是高中畢業後就出社會,之後才回去讀大學,
我遇過大我好幾歲的人,他們也是順著別人的建議去讀大學,
結果畢業後做著跟畢業科系不同的工作,
而且工作的前兩、三年還要還學貸,
我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發現,這些人真的失去了很多東西。
因為他們都是在不知道自己要什麼的情況去讀大學,
除了沒辦法學到很多東西之外還要面臨出社會就要負債的狀況,
相較於高中畢業就出社會的人來說,光是經濟方面就差了一大截,
除了有全職的工作經驗跟薪水以外,還沒有課業的壓力,
在4年後,一邊有存款一邊有負債,這個差距,
即便你出社會薪水可以高1萬也需要花很多時間來追。
而且不急著讀大學也讓自己有更多時間,
可以思考自己要什麼,甚至也可以選擇在去讀大學,
加上有目標的學習,學習效果也會不一樣。
▼你想要的是什麼?
不管是要上大學也好,要出社會也好,
這些其實都是其次,真正重要的是,
你知不知道自己想要的,是甚麼?
你有沒有給自己多一點的時間去思考自己的未來?
有沒有多花時間在自己的興趣、專業上面?
很多人覺得一路讀到大學是一條固定的流程,
中途不能放棄,在這裡,我想起電影大師兄裡面的一句話
陳俠說:「那個要我離開的人,不是要我放棄自己,
而是要我找到自己的路。」
離開不一定是壞事,也不是意味著你永遠不讀大學了,
而是先給自己一點時間,找到自己的路。
大學隨時都可以讀,
但是你的人生,卻沒辦法往回,
隨著年紀的增長,你終究會知道時間對你來說有多麼珍貴,
因此,我希望你可以珍惜時間,先去想想自己要什麼,
不努力並不可怕,可怕的是你努力錯了方向。


謝謝你的觀看! 

如果你有一點收穫,也希望你到下方幫我按個讚。
或是贊助我個人也可以哦! (街口支付方格子)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